淑芬!我的同學!

記得嗎?我們一起打壘球,你當捕手,我是投手的搭檔;你做三壘手時我當游擊手;我們一起去行天宮圖書館看書,看電影;你念文組,我讀自然組,你的數學不好英文很好,總是拿數學來問我,而我老是被你取笑單字背得太少;你告訴我又有男生追你了,這次是附中的才子耶,這次是建中的,這次是.....我總是呆呆地看你們一會兒好一會兒吵得,有時候我們也會吵架鬧脾氣,一鬧起來也是一兩個禮拜不說話,最後還是靠寫信來和好.

記得嗎?好幾次因為壘球隊要比賽,所以先去你家過夜,你總是盡心盡力照顧我,早上在我睡夢中就聽到你們全家的念誦唱提聲:南無妙法蓮華經,感受著你們的虔誠.

記得嗎?讀書時我時常投稿賺稿費,可是我總是寫好稿子就懶得謄到稿紙上,總是你不厭煩得幫我謄上稿紙的,一次次領到稿費要和你分享時,妳都是有一大堆理由可以不和我一起使用,我知道,你疼惜我,因為家裡的辛苦從沒有零用錢,所以你盡量幫助我的,有你陪在身邊我一直是非常踏實的.

記得嗎?大學畢業後,我進入榮總工作,而你因為還有進修的打算,所以到美軍俱樂部打工,靠著你一口流利的英文就這樣謀生了,你知道嗎?我去那裏找你時,看到你在老外間自在的周旋,真的很佩服呢,而且還見到一些名人出入,因為你我還有點虛榮起來了呢,我的同學實在厲害!我心想.

記得嗎?我結婚時,曾媽媽送我一床床組,還告訴我買簡單家具不必到士林去買,怕會太貴了.我們後來失去聯絡好多年,有一天我在某家銀行的DM上看到一個你的名字,我想你現在在這家銀啊!我找出聯絡簿市著打去家裡,這麼多年了,家裡電話都沒變呢,就這樣我們又見面了,只是這次見面我們都或多或少變了,我已經結婚生子,雖然你未婚,家裡也發生許多變化,你患了多家銀行工作,也考了許多證照,常常打電話給你都沒接,原來又到圖書館看書了,你總是這樣精進不懈怠,也因此耽誤了婚姻.

記得嗎?因為我的家庭因素,你極力想要保護我和孩子,所以幫我做了許多安排,每天妳絞盡腦汁就是幫我設想,所以我就樂得輕鬆不去煩惱那些事情,當我生病以後你更是老想著要我養生,可是!我最近才知道,你時常忙得沒時間吃飯,我上台北找你時,妳為了陪我才會去好好吃一頓飯,為什麼?你這樣不照顧自己?

記得嗎?你生病後一直來找我,雖然我盡力要增加你的信心和鬥志,給你鼓勵,你也知道的,但是你的心情一直沒有提振起來,身體真的很痛苦,要振作談何容易?我看著你本來就瘦小的身體,被病折磨得更虛弱時,是那麼的心痛,但是看到七十幾歲的曾媽媽還要在喪夫後來承受你生病的事實,我一點也不敢在你們面前表現出消極的情緒,只能不斷打氣加油!

記得嗎?到台中時,你說我買的豆花好吃,這一個多月來都無法進食,卻吃了一碗綠豆豆花,看你吃東西後的痛苦,我只能把淚水偷偷藏在心底,還是告訴你要吃東西才會有元氣,可是這竟然是你最後吃進的東西,回到台北後就漸漸不省人事了,我試著找你都無法接通,原來你已經住進台大了.

同學!你記得嗎?我們總是用[同學]互相稱呼,可是現在我再撥你的電話已經沒人會以響亮的聲音回我說:[同學]了!

今天,我終於放聲大哭了!你離開我們的這幾天來,我都不想去承認這個事實,總是想著你因為生病所以不接電話,可是你的告別式今天舉辦了,你真的走了,再也不回來了,一切都化為煙塵了,你知道嗎?我不敢去你的告別式,我只想把你留在心裡,我知道,我們還會再見面的,但是!我還是哭了,在告別式的晚上.

同學!好走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蓁豆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